咲咲0121

  小时候,每当校园边上的紫荆花冒出花苞儿时,我就知道:是春天来了。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这花瓣紫中带红、叶片形状似羊蹄的树叫作什么。只是在花谢叶落的时,因为清洁区任务的增加,埋怨这“不知好歹”的树几句。嘴里嚼着艾粑粑,翠绿的,芝麻流心的,我渐渐不再埋怨树了,因为夏天的风已经吹来了。

        伴随着骇人的闪电、轰鸣的雷声和不绝于耳的蝉鸣而来的,是“柳钢雪条”的上市。噢,是夏天来了。朴素的红色包装的红豆雪条和蓝色包装的绿豆雪条以及能染红舌头的山楂雪条,调制出我的酸酸甜甜的夏天。秋天的北风带走了我的红舌头的同时,也给予了我更多的期待。

        母亲正在酿制葡萄酒,白玉兰幽幽的芬芳和着夜来香的浓烈芳香,搭着晚风拂过母亲手中的紫黑葡萄。似乎这样酿出的葡萄酒更为香醇可口。我的秋天,是在爬上二楼领居伯伯家的阳台摘白玉兰做香包和期待着母亲的葡萄酒“成熟”中到来的和走远的。

        葡萄酒见底儿时,我也就不再能在树丛中发现白玉兰花苞了。是啊,冬天来了,年也来了。大家都开始买猪肉猪肠子、腌猪肉、洗猪肠子、绞碎猪肉、灌腊肠、开水烫腊肠、给腊肠扎孔和晾晒腊肠。腊肠晾晒在一排排的红砖房子间,颜色慢慢的从粉白色转变为酒红色,阳光的倾角逐渐变大,年味也越来越浓,最终化作那一段熟悉的旋律。我坐到了期盼许久的年夜饭的桌边,夹起一块我垂涎已久的腊肠……

        是啊,紫荆花又开了,家里应该又做起了艾粑粑吧,但是我的童年再也回不去了。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