咲咲0121

有点遗憾没看到粤语版(粤语似乎是叫《毒舌大状》,一下就有感觉了),看的是国语版。62岁的黄子华依然人格魅力爆棚!

说实话,整体剧情和人物设定是很经典的,比较大的反转,我都猜了个七七八八。主要剧情——林凉水大学毕业后,20年在律师行业摸爬滚打,虽然说不上是风生水起,起码也是籍籍无名。随后,转做法官,在同一个岗位上做了10年,不仅毫无晋升,还被上司穿小鞋。接着,他又再次回到律师行业。重回律师行业的第一个案子,是一件虐童案件。不出意外的话,就是要出意外了。

这件看似简单的虐童案背后却是牵涉了香港最有权有势的钟家。女孩妈妈被指控“未妥善照顾孩童,导致孩童重伤以及死亡”。接着权贵操纵,罪名先是变成“误杀”,随后变成了“谋杀“,这其中的量刑差距,想必是不专门学习法律的普通人也能体会。很经典的要素组合:出轨、小三、私生女、利益婚姻、贿赂证人、嫁祸,翻供……总而言之,言而总之,第一回,主角团毫不意外的输掉了官司,女孩的妈妈无辜入狱两年。之后,主角团抓住时机,在第二回博弈中战胜权贵,找出杀害小女孩的凶手,为女孩母亲洗刷冤屈。

这其中,主角林凉水律师的成长经历也是很经典的,重入律师行业,认为自己在法律界混了30年,也算是”资深前辈”了,区区虐童案进不了他的眼:自以为是,吊儿郎当。很自然的就犯下了致命的低级错误,输掉了官司。(就我而言,即使他态度良好,严谨细致,也不见得能赢,毕竟第一回交锋,主角团对权贵的插手并不知情。)因为自己的敷衍对待,使得一个刚刚失去女儿的母亲无辜入狱,对林凉水的内心产生了不小的撼动。突然想起《东京食尸鬼》里的一句台词,成长就是世界观不断倒塌而重建的过程。我不知道这个事件于林凉水而言算不算是”世界观的倒塌“,但是世界观出现裂缝是一定的。输了东山再起的第一场官司之后,林凉水自知无颜再在昔日好友的律师事务所待下去,麻溜的卷铺盖出来单干。在单干的两年中,他依然没有放弃跟进虐童案。最终,老天开眼,当初被贿赂作假证的证人临终遗言道出实情,加上主角团发现了更多关联物证,主角团在第二回对弈中获胜。人物蜕变还是很自然的,不能说是老套吧,应该算是经典。

我不是学法律的,我也知道特权阶级在相当厂一段时间内存在,不是说打倒就能打倒的。然而,每当有人为了马丁路德金的”我们信守这些不言自明的真理:人人生而平等。“而敢于去做那盗取天火的普罗米修斯时,我总会感慨并且长久地感动。莎士比亚曾经说过:”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我期待着”天下大同“的社会到来。

评论(1)

热度(16)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